top of page

塔羅基本概念

甚麼是塔羅牌

tarot-majors-sq.jpg


塔羅牌就是七十八張有系統的紙牌,塔羅牌所能做到的事不單單是占卜,也是一個和心靈溝通的工具, 透過這個牌在刺激潛意識上的衝擊, 和自己的內在直覺溝通, 近來的研究者也會引用瑞典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所提出的原型(archetype)及共時性(synchronicity)理論來作為重要解釋(榮格除了是一個心理學家外,也是一個非常鑽研占星的星星學家), 人類生活的經驗當中會出現共同認可的東西,如社會角色、經歷、象徵符號等,這些東西也會刻在潛意識當中, 抽牌會刺激當中的思維, 成為問卜者和自己潛意識的溝通工具。


除了現在占卜之外,同時間也是一個美麗的藝術品,而且有一些手繪的牌是有限量發行,所以有引起一些收藏家的注意。 

塔羅牌的歷史和演化

這個問題應該有塔羅牌的歷史開始講起,塔羅牌的歷史眾說紛紜,因為信史只能追到1450年,而這一個有系統的東西相信也不是憑空跑出來的在往前他的故事如何?
這個需要我們有更多的證據再研究了。第一副塔羅牌相信是在意大利米蘭出現,我們現在稱這副塔羅牌為 Visconti-Sforza Tarot,當時仍被稱為 Trionfi (iltrionfos),牌的數目和我們現在的78張牌也不同,是歷史久遠而缺失幾張牌還是還沒有78張牌的概念,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清楚的答案,但肯定的是當時的塔羅牌並不是以占卜為主要用途--因為占卜是18世紀開始的事。 信史上第一本描述塔羅牌的書Book of Thoth Etteilla Tarot,是由Etteilla撰稿寫並發行自家的塔羅牌。

viscont.jpg
rider waite tarot deck2.jpg

近代塔羅牌是一個組織在1888年倫敦成立,名黎為The 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中文簡稱為 “金色黎明”), 這個組織所以推廣的知識可算是近代塔羅牌的重大推手, 有三部現在最流行的牌有兩副是出自這個組織的手筆!分別是偉特牌(Rider Waite Smith Tarot)、托特牌(Thoth Tarot)。本書的例子也是以偉特牌為主軸,因為這副牌的影響性實在太廣,所有人塔羅牌第一個印象就是偉特牌帶為一個根基。這副牌在1909年發行而最後風行全世界,當時學習塔羅牌的資源實在太少了,1911年他做了一個創舉-- 較重要的書 A Pictorial Key to Tarot,寫書的出現可說是打破了當時的師徒制,變成人人可學習的知識。

 

到了70年代新紀元運動的熱衷下靈性尋求成為一個較為重要的課題,塔羅牌是其中一個再重新認識的工具, 也影響了塔羅牌系統以外的靈修工具出現, 如奧修禪卡(Zen Tarot)、神諭卡(Oracle Cards)、天使牌(Angel Cards)、OH Cards等不同的生命探索工具。

angel oracle decks.jpg

奧修禪卡/奧修禪宗塔羅牌 介紹

關於奧修大師

wisdom-of-osho-condensed-in-15-quotes-74

奧修 (Osho 1931 – 1990) 1931年生於印度。從小開始,他挑戰一切既有的宗教、社會和政治傳統。 21 歲的時候,奧修成道,他說 :「 在我裏面,使人們分開的自我已經不復存在,我的身體是自然的一部分 … 我不是一個分開的實體。」擔任九年的哲學系教授之後,周遊全國各地,到處演講,向宗教領袖挑戰,擾亂傳統信念 、 震撼現狀。他談論到 人類 意識發展 / 哲學 / 宗教 ,從佛洛依德 、 莊子、佛陀、基督……從中提鍊出對靈性追求有意義的東西。依據他自己 的所 經驗過的,他說: [ 我是一個全新宗教意識的開始。 ] 他的 演講被錄製成六百多種書 及 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奧修已於1990年圓寂,他的二十個門徒繼續宣揚奧修的道。

「奧修禪卡」(Osho Zen card)

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的簡稱。奧 修禪卡初版於1996年推出,是由奧修門徒柏德瑪在奧修同意下所創作的一副塔羅牌。它的結構與傳統偉特塔羅一樣,有主牌22張加四大元素副牌56張共78張牌,加一張主牌代表奧修大師的師父牌。師父牌沒有號碼,在主牌的位置特別不同於0-22號的主牌。奧修禪卡特別在於其色彩豐富、精心設計的圖案,而且每一張牌都會有一個畫龍點睛的意義,例如:冰封的心 ( Ice-olation ) 、憂傷 (Sorrow) 、壓力 (Stress) 、懶惰 (Laziness) 、等等。很多人首次接觸這副卡時,看到其精美的圖案,都會被其深深吸引、震撼,這便是奧修禪卡最引人入勝之處。
 

osho-zen-tarot-adv_orig.gif
osho zen cards1.jpg

「奧修禪卡」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的簡稱,包含了 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有人說副牌的數目是基於佛陀剛被生下來時所走的腳步。據說它在四個主要方向各向前走了七步,向後走了七步,而這變成 了塔羅牌裡面副牌的模式。 主牌從最開始的「傻瓜」那一張牌到旅程的最高點「完成」,我們在主牌裡面可以找到連結我們所有人類的原始形象。道出了一 個自我發現的旅程,它在每一個人裡面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不論種族、性別、級、或宗教背景,在每一個人裡面要被發現的核心真理是一樣的。 在傳統的塔羅牌 裡面,這個自我發現的旅程被視為螺旋形的,每一個「完成」都引導到一個道上新層面的開始,然後再度從「傻瓜」進入。然而在這一組裡面,我們加進了「師父」 這一張牌,這張牌讓我們將那個螺旋置之腦後而跳出生死的輪迴。「師父」這一張牌象徵著最終的那個生命之旅本身,唯有透過在成道之中溶解掉那個分開的、個人 的自我,才可能超越。

奧修禪卡跟傳統的塔羅牌不一樣,它並不是要 讓你用它來玩預測的遊戲,它是一個禪宗超凡的遊戲,它可以反映出當下那個片刻,原原本本地呈現出此時此地的現況,沒有任何判斷或比較。這是一個喚醒,使你 能夠融入敏感性、直覺、慈悲、接受性、勇氣、和個體性。所以 奧修禪卡 更能 反映內心,體現人的思想、方向,根據這個趨勢去「預測」未來。如其中牽涉的人物如改變思想方向,未來或結果亦因此改變,因此禪卡可幫助我們清楚明白現況、 作出最好的抉擇,積極主動地選擇我們的人生 / 結果。

Get-started-with-tarot-reading-270x250@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