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前言

香港專業塔羅協會是本地第一個以塔羅占卜行業註冊的非牟利團體,其中一個宗旨是為了將塔羅占卜行業的服務專業化。因此,我們將訂立一系列專業服務守則(《專業守則》),為業界提供一個標準,合資格會員將會名列網站,及獲得占卜師的專業性之認可,讓公眾可以隨時查閱並且對占卜師資歷和能力有所了解。我們亦持續為業內占卜師提供培訓和專業服務認證,讓更多人認識塔羅占卜行業,提供平台讓會員發展事業。

此《專業守則》會根據外國塔羅協會的專業守則,再加上一些本地情況和需求來加強和調整。本協會成員均為專業占卜師團隊,包括擁有大律師資格的委員,為本會持續提供專業法律顧問諮詢。香港專業塔羅協會將定期根據最新情況更新此《專業守則》,經過本會認證的塔羅占卜師必須承諾在指定期間遵守根據此《專業守則》,才可名列在本網站的認可占卜師名冊。如本會收到投訴或由本會發現占卜師懷疑違反此守則,本會將會調查確認是否屬實,一經確認本會有權除名某占卜師或採取其他制裁措施以保障客戶利益。如遇有爭拗,本會將會本著公平公正的準則作出判斷,歡迎任何人士會員或業內人士就此方面提供意見。 

此《專業守則》同時亦是本協會認可之塔羅占卜師的日常操守指引,協會認可占卜師須承諾協力推行本協會所定制的《專業守則》。《專業守則》列明塔羅占卜師與其服務對象、專業及社會建立專業關係時的道德行為標準。它適用於塔羅占卜師的任何專業行為。
 

Section A.  基本原則及信念 

1. 塔羅占卜師首要的責任是向服務對象負責,使命為透過塔羅占卜或轉介其他專業服務,盡力協助客戶處理提出的問題。
2. 塔羅占卜師無論何時都必須本著誠實、誠信、盡責和公平的守則提供專業服務,承諾不會為了利益誇大其詞,包括其任何平台發表或給予客戶參考的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其個人經歷、占卜服務年資經驗、曾完成之課程(如公開發佈資歷須有證書證明)、客戶評價等等。如遇有客戶或公眾人士質疑,本會有權調查確認之後,作出公平公正之處理。
3. 建議塔羅占卜師在進行服務前向客戶清楚解釋,塔羅占卜可以解決或解決不到的問題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一般塔羅占卜準則:不建議超過半年之預測、若純粹預測出現負面結果對事情沒有幫助則不建議占卜或由客戶承擔後果等等。客戶考慮後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選擇使用塔羅占卜服務或其他更適合其需要的服務,塔羅占卜師應在可行情況下提供其他適合服務的轉介建議。
4. 塔羅占卜師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價值和尊嚴,並不因個人的族裔、膚色、家庭/社會/國家本源、國籍、文化、出生、性別、年齡、語言、信仰、政治或其他主張、家庭/社會/經濟地位、殘疾、教育程度、對社會的貢獻或性傾向而有所分別。
5. 塔羅占卜師相信每一個人都有發展的潛質,因而有責任鼓勵及協助個人在顧及他人權益的情況下實現自我。
6. 塔羅占卜師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
7. 塔羅占卜師相信任何社會都應為其公民謀取最大的福祉。
8. 塔羅占卜師有責任更新、提升及運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去推動個人和社會的進步,務求每一個人都能盡量發揮自己的所能。
9. 塔羅占卜師認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會盡力加強人際關係,務求維持、促進及提高個人、家庭、社團、機構、社群的福祉,幫助社會大眾預防及減少困境與痛苦。
10. 塔羅占卜師應持守專業的價值觀和操守,並提升專業的知識。

Section B. 服務守則及實務

1. 一般服務守則

1.1 塔羅占卜師須遵守本會守則,並且以客戶利益為先,不得對客戶做成任何不便或傷害。
1.2 塔羅占卜師須互相尊重,不得因種族,宗教,性別,政見及/或性取向而對本會委員及會員作出任何誹謗。
1.3 塔羅占卜師須誠實地提供其塔羅專業資格,包括教育程度,塔羅占卜相關認證及經驗。
1.4 塔羅占卜師必須把客戶資料和其占卜結果及其相關資料保密,除非作為本會的教育用途或有客戶的指示去公開或法庭要求。
1.5 如有需要,本會會員會就占卜個案的客戶提供法律,金融,醫療或心理的相關推薦服務。如塔羅占卜師熟悉其上述相關的專業,成員需要清楚地把其相關專業資格和塔羅占卜作出適當的分別。
1.6 本會會員須與客戶就塔羅占卜收費事宜達成共識。同時,所有額外收費必須由雙方同意才可以施行。
1.7 當客人提出拒絕占卜要求時塔羅占卜師應當尊重客人。
1.8 本會所有成員皆享有同等的權利和責任,並且互相尊重。
1.9 塔羅占卜師每年交會費時可匯報最新已學有關身心靈的工具及本會有權要求提供證明。

2. 知情決定及自決


2.1 塔羅占卜師有責任讓服務對象知悉本身的權利及協助他們獲得適切的服務,且應盡量使服務對象明白接受服務所要作出的承擔與及可能產生的後果。
2.2 因應服務對象在自決權方面的限制,塔羅占卜師應鼓勵服務對象盡量參與有關其目標、選擇和可獲得服務的決定。

3. 使用資料及保密原則


3.1 塔羅占卜師應尊重服務對象在保障私穩和保密個人資料方面的權利,除非其他法例特別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香港法例第486章)有所訂明。塔羅占卜師也應盡可能充分告知服務對象在某種情況下,保密性所受到的限制,蒐集資料的目的及資料的用途。 
3.2 在公開個案資料時,塔羅占卜師應採取必要及負責任的措施,刪除一切可以識別個案中人士身份的資料,並應盡可能事先取得服務對象的同意。
3.3 塔羅占卜師應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和維持透過電子媒介傳達至其他人士的資料的保密,並應盡量避免披露足以識別服務對象身份的資料。
3.4 當塔羅占卜師透過電子媒介提供服務時,應告知服務對象有關該等服務的限制和風險。
3.5 除非能確定私隱得到保障,否則塔羅占卜師不應在任何環境下討論機密資料。
3.6 當法律程序在進行中,塔羅占卜師應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保護服務對象的機密資料。

4. 利益衝突


4.1 塔羅占卜師不得濫用與服務對象的關係,藉以謀取私人的利益。 

5. 收費措施


5.1 塔羅占卜師應制訂及維持收費的措施,使之能準確地反映所提供的服務的性質和範圍;如為私人或獨立執業的塔羅占卜師,更應使該等措施能識別由誰人提供有關服務。
5.2 在提供服務之前,塔羅占卜師應清楚告訴服務對象各種服務的收費率和費用。

6. 與同業有關


尊重: 塔羅占卜師應尊重其他塔羅占卜師、專業人士及其他服務者提供的不同意見及工作方法。任何建議、批評及衝突都應以負責任的態度表達和解決。

7. 專業諮詢及培訓


7.1 負責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的塔羅占卜師,應透過適當的進修、培訓、諮商和研究,以獲得和繼續具備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方法,使自己能夠勝任其專業工作。塔羅占卜師應只在其知識領域或工作能力範圍內向其他人士提供培訓或指導。
7.2 開辦任何課程前,如為國際認可資格之課程,塔羅占卜師必須出示相關證書證明獲得相關機構之認可培訓導師資格(請向相關機構查詢)。如為個人開辦之課程,塔羅占卜師必須確保已獲得一定專業知識和經驗資歷,並對付費上課之學員全權負責,是否有提供足夠之學習資源(包括但不限於講課內容、筆記、錄音或影片等)必須與其課程宣傳資料相同,確保學員在符合一定出席率之情況下,能夠透過其課程獲得其宣稱可以掌握到的知識和技能。如本會遇有學員或者客戶投訴,本會當儘力調查並在提供證明之情況下作出公平公正的處理。

8. 服務對象的選擇權


8.1 塔羅占卜師尊重服務對象的選擇權,並不應在不尊重其他同業的情況下奪取其他塔羅占卜師的服務對象。

9. 專業責任


9.1 塔羅占卜師應向本會報告任何有違專業工作守則或危害服務對象利益的行為,並在有需要時維護那些受到不公正指控的塔羅占卜師。

10. 職效能力


10.1 塔羅占卜師應只在其教育、訓練、執照、證書、專業諮詢、學習經驗或其他相關的專業經驗的範疇內,提供服務及聲稱自己具備有關的職效能力。
10.2 如果在新興的實務領域中,仍未有普遍認可標準,塔羅占卜師應小心判斷,並採取負責任的措施,包括適當的進修、研究、培訓和專業諮詢,以確保他們的工作成效,以及保護服務對象的利益。

11. 尊重


11.1 尊重: 塔羅占卜師對專業提出評論時,應持著負責任和有建設性的態度。

12. 陳述


12.1 塔羅占卜師不應就個人資料、專業資格、證書、教育、職效能力、服務性質、服務方法或將可達致的成果,作出不確的聲明或虛假的陳述。

13. 進行塔羅占卜師實務


13.1 從事私人執業或獨立進行塔羅占卜實務的塔羅占卜師,應只在其能力範圍內提供服務。一旦服務對象的需要超出其能力範圍,塔羅占卜師應予以適當的轉介。任何有關其服務的宣傳,均應建基於該等塔羅占卜師的實際資格、經驗和專長。

14. 專業發展


14.1 塔羅占卜師有責任不斷增進本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15. 與社會有關


15.1 塔羅占卜師不可運用個人的知識、技能或經驗助長不公平的政策或不人道的活動。
15.2 塔羅占卜師認同有需要推動大眾尊重社會的不同文化。
15.3塔羅占卜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必須遵守本地法律和遵守法規,承諾不會作出任何違反本地法律的行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一)   「服務對象」是指目前正在接受塔羅占卜師所提供的個人、小組或項目活動等直接服務的人士。
(二)   「服務對象的利益」─ 應由塔羅占卜師在考慮、平衡其服務對象的個人利益及其他有關人士的權益後,作出專業判斷。
(附註﹕如中英文版的內容有歧義,以中文版為準。)


 
二零二零年七月廿三日首次刊憲生效
期後將會持續修訂,提供修訂日期並更新上網頁

 

bottom of page